首场“秦创原长安大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在我校举办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5-31      点击:

5月31日上午,由长安区委、长安区政府和我校联合主办的“秦创原长安大学城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西北大学专场”在长安校区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校地融合筑梦长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高岭,我校校长郭立宏,西安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建勋;长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娴,区政协主席张军,副区长梁文辉、杨永涛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驻区高校、重点企业、工业园区、科研团队、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创业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共分签约发布仪式和项目路演两个环节。签约发布仪式由长安区委副书记王韬主持,项目路演环节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长安区副区长梁文辉发布了秦创原长安大学城共享实验室名单,并介绍了实验室相关情况。高岭为共享实验室授牌。此次共发布了包括依托我校建设的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4个共享实验室。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共5个,合作投资总额3630万元。其中我校乔学光教授与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光纤光栅传感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作投资额1200万元;我校宫永宽教授与四川科胜美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抗污染膜及油水分离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签约,合作投资额1200万元。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校地、校企融合发展的良好平台和重要契机。他表示,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大力推动校企协同、“两链”融合,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通过系列科学务实的举措,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未来,学校将与长安区委区政府、兄弟高校和企业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杨永涛介绍了长安区秦创原建设总体情况。他表示,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是将陕西富集的科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大举措,长安区委、区政府将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中心,围绕“一总两带”建设格局,“一核、一轴、三带、六板块”现代产业体系,以“科技驱动、人才引领、成果转化”为目标,为长安区跻身西部强区催生科技羽翼。

张国伟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汇聚了校政企等各类创新要素共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已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陕西科教资源丰富,创新实力雄厚,有条件有基础走在国家创新前沿。他建议,应紧密把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充分发挥优势与特色,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切实构建校校、校企、校地融合紧密联动的产学研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与支持,打造长安区战略科技力量,深度融入科技创新体系,为国家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李娴在讲话中指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是促进科技优势向经济发展转化的关键。长安大学城科教资源优势突出,居于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中心位置,发展潜力巨大。她表示,长安区将做好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主线,建好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建成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

高岭指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陕西创新实力雄厚,在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潜力亟待挖掘。他强调,高校作为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应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用高质量科技供给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应充分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当好科技创新的“挂榜者”“出题人”;政府作为创新发展的推进器,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外部环境,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他表示,省教育厅将充分发挥督导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压加速推动高校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

项目路演环节,我校樊海明教授及其他驻区高校科研团队分别围绕“准顺磁纳米成像对比剂”等展示了5项最新研究成果。

秦创原总平台专家王小育以“成果转化中知识产权和科技中小企业支持政策讲解”为题作了专题解读;我校校友、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严建亚作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与实践”的分享。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将“双一流”建设与服务区域发展紧密结合,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建立“一院一策”“一人一策”对接机制,激发院系、团队和教师的科技创新活力,打造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大学生“三创空间”孵化服务体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学校成立了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工作专班,大力推动校企协同、“两链”融合,与榆林市共建秦创原碳中和产业创新谷,建设陕西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学)研究院,与巨子生物共建“绿色生物制造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先后获批“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14项、秦创原重大示范项目1项,在秦创原窗口区孵化落地科技型公司8家,在省教育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估中获评A等。

学校将进一步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活力、激发动力,着力打造专业化、市场化的集知识产权培育、申请、管理、推介、运营与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和运营成效,促进学校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图/马骞 刘杰)

会场

共享实验室授牌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高岭讲话

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

长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娴讲话

区政府副区长杨永涛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项目路演

参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