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印发《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7-1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并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断为高校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指明了方向。经过近两年的充分酝酿和论证,日前,学校出台了《关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前瞻性、系统性部署。该《意见》是我校学科交叉融合领域的首个专门性指导意见。

《意见》聚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急需”战略目标,围绕统筹推进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协调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任务驱动,改革创新、协同发力,强化统筹、优化结构”三项原则,部署了分层分类建设、推进重大项目、构建交叉育人体系、组建学科团队、搭建支撑平台和推动“实验区”建设等六大任务,并提出了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同分工、统筹资源配置、营造良好氛围等保障措施。

《意见》注重战略导向,凸显改革创新,强调协同发力,提出实施“超学科发展计划”,聚焦六大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将优化体制机制作为突破口,以期在学术团队建设、师资选聘、交叉培养与协同育人、构建有组织科研模式、平台建设与共享机制、成果认定与绩效考核等方面形成具有创新性和激励作用的“政策工具箱”,着力探索学科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有规划、有组织、分步骤推动跨单位、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构建开放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

学科交叉融合是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是孕育新兴学科增长点的策源地和加速前沿科学新发现的助力器,是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和社会现实问题的内在要求,是高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校内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本单位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广泛讨论、研究论证本单位学科交叉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可行路径,结合“十四五”规划和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工作,共同营造学术思想碰撞、灵感充分迸发的学术氛围,推动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为服务国家、地方科教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