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辅导员座谈会
作者:学工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7-15      点击:

7月15日上午,“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辅导员座谈会”在长安校区“三创空间”路演厅举办。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党(校)办、组织部、教工部、学工部、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学工部门干部,新入职辅导员、新入职管理人员,上半年学生工作干部转岗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学工部负责人介绍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基本情况。王亚杰为2022年从学生工作岗位上转岗的同志们赠送了纪念品。新入职辅导员、新入职管理人员代表,上半年学生工作干部转岗人员代表,老辅导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王亚杰在讲话中强调,辅导员队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履行好工作职责:一是做好思想引领,提高学生认知能力。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要从塑造认知入手,用大历史观、大眼界、大境界做好价值引领,在成为学生可亲可信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的过程中亦师亦友、双向成长。二是关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辅导员工作的内涵是爱学生,对学生情感的倾注会在点滴中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要学会换位思考,主动关心学生、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服务学生。三是情感培养,引导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辅导员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生活教育要与自身成长相互结合,以高尚的价值追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困难,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战胜挫折,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四是率先垂范,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辅导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做好学生的表率,以平时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教育学生、规范学生,努力成长为优秀的辅导员。

吕建荣在总结时指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速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在需要。他希望全体学工干部能够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以“六要”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正创新、再接再厉,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学工力量。(图/ 裴夏野)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王亚杰为转岗人员赠书纪念品

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