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佳绩
作者:教务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8-02      点击:

日前,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幕。国赛历时2天,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吴丰华教授团队获得一等奖,于春副教授团队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2021年10月29日正式启动。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全国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网络评审,第二阶段为现场评审。经各省(市、区)推荐,本届全国赛共有267所高校1462人参加,205门课程入围现场评审。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这是唯一一项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中面向各学科、各专业、各职称的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大赛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等都极为重要。

学校以本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鼓励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推动教学创新,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大赛分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赛制。

根据《关于开展第四届陕西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决定开展西北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组织好本次校赛,学校前期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统筹安排各院系进行初赛。2021年11月19日,西北大学第三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长安校区举行, 21个院系的58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校级决赛,最终确定推荐18位教师参加陕西省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复赛。

学校还邀请专家对我校参赛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同时,学校不断加大支持力度,设立课堂创新研究专项,积极引导教师开展教学方法创新与研究。2022年4月22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四届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名单,我校多位教师在陕西第四届本科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吴丰华、于春2位教师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学校积极配合第二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系列培训和项目打磨工作,并在此基础上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线下培训,进一步修改完善参赛材料。

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创”的理念,继续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持续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吴丰华教学团队

参赛组别:地方高校正高组

课程介绍:该课程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处于基础性位置;该课程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学科体系的基石,规定了学科发展方向;该课程也是经济管理学院长期建设的政治经济学系列课程的核心课程,有力支撑了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和学科建设。本课程经过长期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2021年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和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程团队凝练并践行如下创新思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学生中心、科教融合、学研一体、持续迭代”的创新理念,从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延展、课程思政赋能、教学评价提升五方面开展改革与创新,最终促进“理论夯基、能力提升、价值塑造”三大教学目标达成,培养读懂中国的高水平经济学创新人才。

课程团队介绍:本课程主讲教师为吴丰华教授,课程负责人为陕西省教学名师何爱平教授,团队成员由陕西省教学名师白永秀教授、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吴振磊教授等组成。


于春教学团队

参赛组别:地方高校副高组

课程介绍:本课程源自1972年开设的“西藏文物干部培训课程”,50年发展积累了大量高阶型资源,培养了一批优秀高原考古人才。在国家战略、科学技术和信息化不断发展的新时期,课程实施了教学改革。优化后的教学内容以课程思政为引领,深融科学技术;以虚拟仿真实验、高原文物标本、科技实验等打造“沉浸式”教学环境;采用讨论法、案例法、“生生互动”、翻转课堂、个性化培养等多元教学模式,助力高原边疆考古人才培养。

课程团队介绍:本课程主讲教师为于春副教授,团队教师包括豆海峰教授、先怡衡副教授、朱之勇副教授等。教学科研团队由三个方向的教学研究团队支撑:一是“教书育人楷模”王建新教授主持的丝绸之路与游牧文化考古团队;二是有四十年高原考古经验的张建林研究员、特聘教授指导的青藏高原考古团队;三是以我国科技考古创始人之一赵丛苍教授为中心的科技考古团队。

图片

闭幕式颁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