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议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9-09      点击:

9月8日下午,我校2022下半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学工部、研工部、各院(系)学工作负责人,各院(系)心理专干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主持。

会上,经管学院、信息学院、公管学院、城环学院、生命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院(系)心理危机干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分析并反思存在问题,并对本院(系)下半年心理工作计划作了交流汇报。

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负责人汇报了我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情况及“心长城”计划开展情况,并对下半年学校心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他表示,学校将紧紧围绕“激活中间,带动全局”的目标,以“建立激励机制,引进专业力量、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程序、丰富朋辈互助”为抓手,努力营造学生心理危机群防群治新局面,为学生健康成才、快乐学习保驾护航。

吕建荣在讲话中回顾了2021年以来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并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抓落实。学校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不断完善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明确分工,指导并构建“三全育人”、“心理育人”的工作格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要抓好制度建设,做好院(系)工作的宏观指导和检查督导;各院(系)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防控工作,切实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心理专干等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继续坚持“送出去,请进来”的方针,重视“知心讲坛”、案例督导等培训工作,有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三是守底线。要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监控预防机制,学校要定期进行心理健康大排查,院(系)要坚持好“周评估、月排查”制度,科学、精准识别危机学生,迅速反应、家校合作、全员联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底线。四是促发展。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要求,坚持五育并举,坚持“育心育德”理念,将心理工作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营造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就落实学校要求具体强调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学生心理危机问题的严峻形势;二是继续推动完善三全育人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三是把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与学生工作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语音播报/韩雨诺)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