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陕西省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培训班
作者: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9-10      点击:

9月5日至9日,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文物局联合主办,西北大学、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共同承办的2022年陕西省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培训班正式举办。本次培训班为期6天,先后在延安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在我校进行课程教学。

9月5日,培训班在延安举行开班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宝收、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兰爱平、陕西省教育厅融媒体中心主任徐进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了开班仪式。吴振磊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学校致辞。

9月7日,培训班在我校桃园校区开展课程教学。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作了题为“发挥一流学科优势,构建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育人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报告。王亚杰指出,此次培训是高校思政教师能力提升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对于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革命资源、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提升高校思政教师队伍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利用考古学一流学科带动力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育人优势,初步形成了革命文物资源与高校思政育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为革命文物的保护、阐释、传承贡献了西大力量。

王亚杰强调,革命文物是承载红色历史、诉说英雄故事、传承不朽精神的重要载体,将革命文物记录的故事、承载的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塑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一要根植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站在“两个结合”的高度充分认识革命文物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二要依托陕西丰富的革命文物红色资源,深入探索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式。三要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其成为播种信念的“孵化器”、淬炼初心的“活教材”、筑牢底色的“指南针”。

9月9日下午,培训班圆满完成全部教学任务,顺利结业。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也是具体落实今年7月22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项工作。全省各高校中青年思政课教师、各地市革命纪念馆及革命旧址宣教工作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语音播报/杨毅程)

开班仪式

校党委书王亚杰作专题报告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开班仪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