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弼先生全身塑像在长安校区揭幕
作者:遗产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11-11      点击:

11月11日上午,我校考古学科创始人之一的黄文弼先生全身塑像在长安校区西门北侧落成。

陕西国画院党总支书记胡冰,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120周年校庆总指挥常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文化遗产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共同为塑像揭幕。黄文弼先生亲属代表黄纪苏,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朱玉麒,黄文弼先生雕塑创作团队、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中心师生代表、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文化遗产学院师生代表4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揭幕仪式。

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回顾了雕塑筹备的过程,并宣读了黄文弼先生的个人生平经历。他表示,今天的西大考古学人,应沿着黄文弼先生等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使命、怀揣学术报国信念,用热血和汗水书写西大考古新征程的绚丽篇章。

胡冰介绍了黄文弼先生雕塑的创作历程,指出雕塑选取的是黄文弼先生45岁刚刚进入西北大学工作时的模样,其身穿的风衣、手持的考克帽,体现了他作为西北考古第一人的形象特征。

张清代表黄纪苏宣读致辞。在致辞中,黄纪苏追忆了黄文弼先生对他的影响和启迪,同时对西北大学此次塑像工作表示感谢。

教师代表任萌从“丝路丹心——黄文弼与丝绸之路”展览的筹备出发,分享了黄文弼在考古学和教育学上的成就,同时提出应缅怀先辈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

学生代表孙晨瑜表示,将以黄文弼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学者为楷模,努力为阐述中外文化交流规律,阐释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和阐明中国文明历史进程贡献西大力量。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黄文弼先生在我校任教期间,躬耕求索、传道授业,为考古学科确立了多学科结合、重视实践工作的学科体系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需求的学术情怀。希望广大师生在黄文弼先生的凝望中,能够赓续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考古学科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图/马骞 语音播报/王馨雨)

活动现场

揭幕

陕西国画院党总支书记胡冰讲述创作历程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代黄文弼先生亲属黄纪苏宣读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揭幕仪式

合影


附:黄文弼生平事迹简介

黄文弼(1893-1966),字仲良,号耀堂,湖北汉川人,中国20世纪著名的考古学家,西北历史地理学家,被誉为“西北考古第一人”“新疆考古第一人”。

1927—1930年,黄文弼以北京大学考古学会会员的身份加入中国西北科学考察团,并作为考古方面的代表,奔赴内蒙古、甘肃、新疆考察古迹,这是中国学者在丝绸之路沿线首次开展系统的科学考古工作。1933—1934年,黄文弼又以教育部考察新疆文化专员身份,与斯文·赫定第二次赴新疆考察。1935年,黄文弼赴陕西工作,主持了碑林整修工程,令碑林藏品得到保护、丰富和展现。

1938—1947年,黄文弼在西北大学(包括其前身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任教,并先后任西北大学历史、边政两系主任。在此期间,他参与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建、张骞墓的考古发掘与修缮、西北文物研究室的创设,指导成立了西北大学考古学会,并主持了多项教学科研活动。1943年,黄文弼受西北大学委派,随“国父实业计划考察团”,沿河西走廊前往新疆进行第三次丝绸之路沿线考察,足迹首次远至西方学者未曾涉足的北疆草原地区。在长达10年的从教时间里,黄文弼秉承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校训,践行西北大学“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书写了他学术生涯中散发着独特光彩的绚丽篇章。

1947年,黄文弼转任北平研究院史学研究所研究员。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1957—1958年,黄文弼带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考古队第四次赴新疆考察,为今日新疆文物考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文弼一生笔耕不辍,潜心整理历次考察的收获和认识,先后出版、再版、发表了以“三记两集”(《罗布淖尔考古记》《塔里木盆地考古记》《吐鲁番考古记》《高昌砖集》《高昌陶集》)为代表的大量论著。通过四次西北考察和研究,黄文弼对丝绸之路交通路线和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驳斥了西方学者的不当论点,客观公正地评述了东西方文化对丝路文明的影响,用实物资料证明中国文化在新疆的主导地位,维护了国家统一和边疆稳定,对中国丝绸之路考古事业具有重要的开创意义。(图/马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