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11-15      点击:

百廿求索踏歌行远,春华秋实桃李芬芳。11月15日,西北大学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暨“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赵一德,陕西省委原书记安启元,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陕西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吴前进,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张国伟、周卫健、舒德干、徐宗本、彭建兵、赵国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生勇、段宝岩、刘加平、王双明、张平祥等出席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部门和各市区、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领导和代表,西北大学全体校领导,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视、光明日报等省内外媒体代表。西北大学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通过网络直播、现场参会等方式参加了大会,共同回顾学校双甲子光辉历程,热情展望新时代发展宏图。学校还收到240余份来自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校友等的贺信贺电。

大会开始前,师生代表朗诵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和西北大学校歌歌词。“西北大学创设会”委员、首届文科学长崔云松家属崔佩勤深情回顾了祖孙四代人结缘西北大学的经历。场上,学生代表挥舞全球各地校友会会旗,各界校友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百廿西大,欢迎回家”诗歌朗诵点燃了大会的热烈氛围。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对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级机构和兄弟单位、社会各界、广大校友表示感谢。他全面总结了学校心系国家民族、坚守高远追求,厚植爱国主义、赓续红色基因,融汇古今文化、引领西北文明的120年发展史和办学成就,号召全体西大人要继承好前辈们的精神遗产,更加彻底地推动思想解放,更加笃定地传承西大精神,更加坚定地聚焦“双一流”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国内外兄弟高校与西北大学同气连枝、柯叶相扶,成为学校建设发展重要的力量源泉。王树国和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副校长罗娜·福克斯·奥马霍尼、意大利萨兰托大学校长法比奥·普里斯、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分别作为国内、国外高校代表,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致辞。

会上,赵一德对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120年来,西北大学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坚持以贡献求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取得了诸多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西部特别是陕西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赵一德说,希望西北大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立德树人上取得新成绩。他强调,要着眼特色一流、坚定深化改革、注重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基础学科建设和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新进展;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研究并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进,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努力取得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结合自身优势和省情实际,积极在能源“稳控转”、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文化保护利用传承等方面探索创新,为服务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广大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不凡业绩。

为大力传承和弘扬老一辈西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感谢广大教职工为学校作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激发全体西大人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大会向在西北大学工作满60周年的教职工颁发了“扎根西大一甲子”纪念章。

120年来,西北大学先后为国家培养了40余万毕业生,扎根在各个领域,奋战在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科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作家、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等杰出人才,为学校赢得了“中华石油英才之母”“青年经济学家摇篮”“作家摇篮”等诸多美誉。2015年起,西北大学设立了表彰杰出校友的最高荣誉——“玉兰奖”,目前已有16位校友荣获该奖。大会对第六届杰出校友“玉兰奖”获得者任纪舜、张殿琳、伊弟利斯·阿不都热苏勒、王忠民、简劲宏进行了表彰。简劲宏和王忠民分别作了现场和视频发言。

西北大学广大师生和遍布在祖国天南海北工作一线的校友们纷纷为母校献上深情祝福。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西北大学原校长陈宗兴校友专门发来了贺词,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感动中国人物”“全国道德模范”、“老阿姨”龚全珍校友送来了视频祝福。

王亚杰在主持大会时表示,120年风雨洗礼、波澜壮阔,一代代西大人同舟共济、接续奋斗,矢志践行“公诚勤朴”校训,扎根中国大地,植根西北沃土,虽历经沧桑,却初心不改。进入新时代,学校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学科优势更加鲜明、高层次人才成倍增长、高水平成果持续涌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西部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面向新的征程,西北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西大精神,光大西大品格,扎根中国大地、植根西北沃土,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北大学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西大人的历史贡献。

大会最后,全场齐唱《西北大学校歌》。

据悉,本次大会所产生的碳排放已通过注销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形式进行中和,西北大学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校庆活动碳中和的高校。

西北大学是我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和京师大学堂速成科仕学馆。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23年改为国立西北大学。1937年西迁来陕的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组成国立西安临时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年复称国立西北大学。新中国成立后为教育部直属综合大学,1950年复名西北大学,1958年改隶陕西省主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西北大学先后产生了中国思想史研究的“侯外庐学派”、中国世界史研究三大学术理论之一的“文明交往论”、中国五大地质学派之一的“地壳波浪状镶嵌构造学说”、被誉为“中国的骄傲”的“侯氏变换”和“王氏定理”、秦岭造山带的“三板块两缝合带、立交桥式三维结构”演化过程与动力学模型、破解达尔文进化论世纪难题的“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假说”等创新理论成果;参与接收南海诸岛和划定南海十一段线,开启了丝绸之路考古,为推动区域建设、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2年以来,西北大学大力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引育一流人才队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推进开放办学,完善条件保障。侯伯宇教授被列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119消防安全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等。地质学入选首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地质学、考古学入选新一轮“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全球ESI前1%的学科从3个增至10个。专任教师从1400余人增长至近2000人,连续两届院士增选中,均有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从20余人次增至150余人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从19个增至24个,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达到54个。新增Nature、Science正刊论文6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900余项(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70项。在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科技创新平台、教学科研成果奖等方面,实现了大的突破。成功复办医学院,成立全国首家碳中和学院、西北地区首个电影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办学机构实现零的突破。学校还圆满承办了十四运会、残特奥会相关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文/史涛 李世宽 图/马骞 王柏琛 等 语音播报/邓玉格)

大会会场

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赵一德讲话

与会领导和嘉宾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国内高校讲话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讲话

颁发“扎根西大一甲子”纪念章

第六届杰出校友“玉兰奖”获得者简劲宏发言

诵读《母校铭》

各单位组织收看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