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进校教职工校本研修及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11-28      点击:

11月21日至25日,西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2022年新入职专任教师、辅导员、师资博士后和管理人员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包括专任教师校本研修和管理人员职业素养两个专题,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校14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启用了中心新建的教师报名培训管理系统,将培训报名、审核及个人档案生成等各环节集于一体,实现了校内教师培训过程化、信息化管理体系。

培训开始前,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对本次培训的背景、专题设置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积极参加培训,尽快完成身份转换,适应教师角色;二是在培训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学校做好防疫措施。

校本研修活动为期5天,主要围绕高等教育学、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学、教育政策与法规、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5个专题开展,每个专题设2-3场报告,共13场报告。

培训期间,国家级教学名师赖绍聪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的理念认知》的开场报告;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经验为切入点,作了题为《关于高校教师使命担当的体会实践》的报告;郑子健教授和郑安云教授分别从学生心理问题信号识别、教师角色适应和心理调适两个层面作了教育心理学专题报告;潘怀平教授围绕教育的法治思想,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法学教育理论:以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为切入点》的报告;李志松副教授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百年党史的经验启示;陈莉教授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此外,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和校医院负责人结合我校校情,分别为新进校教师介绍了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师德师风建设政策、科研政策、实验室安全管理政策及平台建设情况,并进行了科研诚信教育、健康教育和实验室安全教育。

管理人员职业素养培训共设置3场报告,主要围绕公文流转与写作、新闻报道宣传及职场礼仪展开。活动期间,党(校)办相关负责人以丰富的写作经验和独到的个人见解,为新入职管理人员详细讲解了公文写作的相关知识;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从校园新闻报道的原则和宣传工作的理念等方面,为新入校管理人员带来了一场生动形象、实践性很强的校园新闻报道专题报告;专业职场礼仪讲师彭清清围绕职业形象塑造、接待礼仪等方面,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线上互动等多种方式,为参训教师详细介绍了职场形象塑造和接待礼仪的基本规范。

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师风,构建教育理念,提升业务能力,旨在促进新入职教职工快速成长,夯实我校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基础。(语音播报/赵志康)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