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融合 刊学并蒂创新”科技期刊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期刊管理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11-25      点击:

在我校建校120周年之际,为促进交叉学科与学术期刊深度融合,推进相关栏目建设,11月25日下午,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项目支持下,由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校科协承办的“学科交叉融合,刊学并蒂创新”科技期刊创新发展论坛线上召开。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处长何帅、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石应江编审,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西京医院986医院等省内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期刊编辑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负责人主持。

赖绍聪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我校期刊管理中心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希望通过论坛营造学术思想碰撞、灵感充分迸发的学术氛围,推动学科交叉建设与期刊高质量发展,为学科交叉建设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和学术平台。

何帅表示本次论坛立足于西北大学多学科优势,聚焦理论前瞻、基础前沿、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探讨学术期刊与学科融合发展、共建学术交流平台的路径,对于拓展产学合作渠道、推进我省科技期刊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石应江指出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学科交叉和寻找新的科研范式是未来科技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在学术报告环节,我校地质学系古生物信息团队负责人刘建妮教授、文化遗产学院温睿教授、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生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云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吴春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岗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巍炜教授先后作了题为“‘传统’古生物与‘现代’信息学的交叉融合”“中国酿酒史与酒残留物分析”“学科交叉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中的实践”“预制菜产业关键技术与研究进展”“生物医学传感技术及应用”“数据挖掘与ICU”“智能传感在‘中医闻诊’中的应用”的报告。

在交流研讨环节,《西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亢小玉编审汇报了学报学科交叉栏目建设的基本情况,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杂志社社长石应江编审与来自及省内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与会代表,以及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院、地质学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工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等处室、院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围绕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动态、期刊内容质量提升建设、特色学术栏目建设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论坛通过期刊与科研机构建立的学术共同体协同发力,孕育西大特色化的新兴交叉学科栏目增长点,对提升我校学报自然版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交流研讨

学术报告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