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文交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地质学系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11-29      点击: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肖文交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在线为师生作了题为“如何把握国际学术前沿?以中亚大陆增生为例”的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由地质学系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肖文交院士指出板块构造勾画了地球的运行机制和全球能量,是地球依然充满活力的原因。基于阿尔泰、准噶尔、天山地区的岩浆变质变形作用研究,他表示中亚造山带的多重增生大陆生长主要包括三大增生地体、山弯构造、多块体拼贴等过程。同时,肖文交院士提出了同俯冲旋转、弯曲圈闭多重拼贴的大陆巨量生长机制新理论,认为增生造山是大陆地壳增生的主要场所。最后,肖文交院士介绍了增生成矿系统分布特征及末端效应,以及发育块状硫化物型、斑岩型、造山型、幔源岩浆型、热液型五大主要成矿系统。

报告结束后,肖文交院士鼓励青年学者把握科学前沿,培养科学问题意识,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立项选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