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2年会
作者:哲学学院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12-02      点击:

近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2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置在我校长安校区。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教授、副会长陈树强教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彭翼捷,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社会工作各领域社工机构代表、社会工作者近200人参加开幕式及主论坛。

赖绍聪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尤其是社会工作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西北大学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王思斌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社会工作界团结一致,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彭翼捷提出,蚂蚁公益基金会将继续积极响应民政部号召,发挥蚂蚁集团数字技术和平台的功能,助力社会工作事业数字化建设。

陈军结合工作经历,提出新时期社会工作发展应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专业化方向、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的专业作用。

孟志强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在新时期社会工作发展的新定位和新路径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社会工作发展的新定位;二要持续加强社会工作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探索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发展新路径;三要聚焦中心工作,实现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新突破;四要完善内部治理,健全自律机制,防范抵御风险。

陈树强宣读了学会年会征文获奖名单。征文评选活动共收到143篇论文稿件,最终获奖论文71篇。

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为主题的主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主持。王思斌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角度,阐述中国社会工作界要深入细致理解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着力点;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为增进人民福祉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南开大学教授关信平从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行动要点,提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要探索适宜机制、加强政府支持、长期均衡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迎生从“五社联动”推进政社互动模式的探索角度,比较政府引领(社工支撑)型、社区自发(社工引导)型和政社互动(体制创新)型三个“五社联动”机制的特点和显著优势。厦门大学教授童敏指出,在基层治理社会工作实践中需要选择“解决导向自我增能”的整合模式,把问题解决、自我增能以及境界提升整合起来,保证中国社会工作既扎根客观现实又传承文化精神,促使社会工作“中国化”。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何雪松从社会工作的宏观定位中,指出社会工作发展要把握好大局,寻找结构机会,找准体系角色,提高体制能力。兰州大学教授焦若水从“新时代社会工作机构发展的挑战与未来”中提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地强调经验主义和多元视角的新阶段,社会工作实践研究最好是研究者与实践者的协同研究。

分论坛上,60多位行业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分别围绕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中国特色儿童社会工作的实践路径、中国特色青少年与家庭社会工作的实务创新、“五社联动”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等四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