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招生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招生宣传启动会
作者:教务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3-03-15      点击:

3月14日,我校2022年招生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招生宣传启动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陈富林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负责人及招生宣传先进个人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2022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在招生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指出,“新高考”改革进行的如火如荼,高校生源抢夺战也愈演愈烈,我校要积极应对改革趋势,持续提升我校生源质量。他要求一是要强化统筹,各方协同发力。各部门、院系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招生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本科招生是全校各单位的共同职责,形成“人人都是招生参与者、人人都是招生宣传员”的良好氛围;二是要优化结构,调整招生布局。学校要进一步优化省内省外招生比例,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国家战略及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学科发展及专业建设,通过调整招生专业计划,支持优势专业、新兴专业和交叉专业等;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深化招生改革,优化选考科目,探索大类招生与专业招生并行的新模式,积极探索政、企、校协同育人,促进教育教学与社会需求、行业发展的有效对接,构建招就联动的长效机制,争取生源质量的再提升;四是要内涵发展,重构专业体系。以“优势专业做大做强,特色专业强特强质,交叉专业融合共赢,劣势专业逐步淘汰”的专业建设思路,逐渐实现“发展规模适度,结构布局合理,目标定位清晰,竞争优势明显”的专业建设目标,构建形成符合社会需求,凸显西大特色、布局合理适度的本科专业新体系。

教务处负责人对我校2022年招生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基本情况、工作举措、工作成效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同时对2023年招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后,张清宣读表彰文件,王亚杰、郭立宏为招生宣传先进集体颁奖,张远军、陈富林为招生宣传先进个人代表颁奖。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就各自院系在招生宣传工作中的亮点、难点、创新点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交流。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一定要狠抓招生,持续提高生源质量,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战略部署,加强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对提升生源质量有着重要作用,要加快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的步伐和力度,按照“省外填补空白地区,省内倾斜重点中学”的思路,实现优质生源基地数量、质量和覆盖面的更大突破;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面对“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招生工作的顶层设计要因时而变、不断完善。要以《西北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办法》为依托,整合校内资源,强化组织领导,设计科学合理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考核评比制度,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正视高校差异,凸显自身特色。要结合实际,积极应对形势变革,正视高校差异,依托我校厚重的历史积淀及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以拔尖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将人才培养关口前移,提前落子、超前布局,与生源质量好、合作基础牢、平台路径宽的中学加强协同育人合作,凸显自身学科优势,吸引优质生源;四是巩固大类招生成效,优化招生专业结构。要紧扣国家政策导向,巩固大类招生成效,完善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方案,优化专业对应选考科目,进一步探索专业整合方向,同时强化优势学科,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实现质量、规模、结构和效益协调发展。他强调,希望全校师生加强对招生宣传工作的了解,积极打造专业招生宣传队伍,不断丰富和创新宣传方式,努力开创全员参与、全年贯穿、全域覆盖的招生宣传工作局面。(语音播报/赵洁)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宣读表彰文件

8AC179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为招生宣传先进集体颁奖

为招生宣传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