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育教授讲解日本的“化道为术”传统
作者:中东研究所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5-24      点击:

5月21日晚,东北师范大学前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281讲,为师生作了题为《说说日本的“化道为术”传统》的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历史学院、外国语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韩东育从自己的学术经历谈起,分享了他对日本研究的感悟,引入了“日本化道为术”的主题。他阐述了中国历史上的“道”和“术”的含义,并指出,日本从中国文化中学习了道,并形成了自己的传统,即化道为术。日本人将中国文化中凭自觉奉行的“礼”转换成条规管束的 “法”。以历史上圣德太子制定的日本最早期律典为例,其中“以和为贵,无忤为宗”其实是《论语》中“礼之用,和为贵”思想的翻版。韩东育回顾了日本“化道为术”传统的形成过程,从伊藤仁斋、贝原益轩到荻生徂徕,日本江户思想界逐渐形成 “舍道求术”的趋势,最终“化道为术”。他认为,日本“化道为术”传统,使日本实现了以实用哲学取代原理主义、理想主义和道德主义等佛、老、朱子哲学的学术目的。这种实用理性在日本的广泛流行,与明治维新存在内在关联。韩东育分析了朱子学对日本江户时代政治的影响以及明朝末年朱舜水东渡日本后对日本学术界和后世明治维新的影响。他提出,宋明理学早年触及的“第一哲学”问题,不但无法规避,还需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做出更进一步的精炼和提升。

讲座结束后,韩东育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详细地进行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韩东育教授在做讲座

现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