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碳中和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3-05-25      点击:

在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5月25日,西北大学牵头组建的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双碳标委会”)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代表大会。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何钟,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张小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郝彦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沈黎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马生学,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双碳标委会特邀顾问、我校碳中和学院首席科学家马劲风教授,我省双碳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社会团体的委员代表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马生学宣读批复文件并对双碳标委会建设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何钟、沈黎萍、郝彦伟、王亚杰为双碳标委会揭牌。

王亚杰在欢迎辞中表示大学肩负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西北大学作为陕西地方高校的排头兵更是责无旁贷。我校主动牵头组建我省双碳标委会,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双轮驱动陕西省双碳标准化建设工作,体现了大学的使命担当。双碳标准是实现降碳目标的重要约束手段,也是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加强双碳标准建设,组建双碳标委会,不仅有助于加快我省传统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有利于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西北大学将着力做好双碳标委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将实现“双碳”目标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局。

沈黎萍为主任委员何钟、副主任委员常江、特邀顾问马劲风、秘书长杨涛、副秘书长刘力真、副秘书长刘凯颁发聘书。何钟、张小宁、郝彦伟、王亚杰、马生学、马劲风、常江分别为双碳标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何钟在致辞中表示双碳标委会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双碳工作进入了标准化专业化发展的新阶段,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将为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他对双碳标委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市场驱动。二是加强资源统筹,强化融合共进。三是加强任务落实,强化服务保障。希望全体委员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标委会的管理组织服务职能,确保建设效能最大化。同时,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也将全力支持双碳标委会的各项工作,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快推动我省双碳标准建设进程,为坚定落实国家战略、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沈黎萍在致辞中表示双碳标委会的成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推动陕西追赶超越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和突破口。她希望双碳标委会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提高站位,把握大势,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的实践意义。通过标准化建设推进我省资源高效利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二是强化责任,明确方向,充分发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标准的引领作用。要强化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领域,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标委会的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协同合作,科学构建我省双碳标准体系,加快双碳标准建设进程。三是发挥优势,提质增效,增强标委会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支撑作用。要服务产业企业需求,既要注重现有科研成果向标准的转化,更要注重做好先进标准的推广实施。

我校杨涛教授主持召开了双碳标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标委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标准体系建设规划、任期内工作计划。

“双碳”引领高质量发展,标准支撑高水平创新。双碳标委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双碳战略、促进标准发展的有力举措。下一步双碳标委会将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结合中省双碳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制订和完善我省双碳标准化体系规划和路线图,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适应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力争涌现出一批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先进典型,培育一批创新型知名企业,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示范单位,锻炼一批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以先进标准引领技术创新,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西安中碳生态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大型活动碳中和支持,会议所产生的碳排放已通过注销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的形式进行中和。(图/塔力哈尔·叶尔江)

会场

揭牌仪式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何钟致辞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沈黎萍致辞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马生学宣读批复文件并对双碳标委会建设

颁发聘书

双碳标委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代表大会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