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引领后勤服务新高地——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后勤保障工作综述
作者:后勤集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12-19      点击:

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后勤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以“低成本运行,高水平服务”为总目标,坚持社会化改革、内涵式发展、特色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坚持为教学和师生服务不动摇,凝心聚力、久久为功,全面做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提质增效”保民生,切实解决“急难愁盼”师生诉求

坚持以师生之心为心,时刻把师生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切实办好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民生实事。全面升级改造三校区校园环境,坚持硬件建设稳步推进与文化软实力内在提升并重,整体优化校园功能布局,2017年以来,前后完成了太白校区教学区校园环境改造工程、西大新村临建危房拆除及停车场增建,长安校区活动中心周边景观绿化、玉兰湖建设、下沉广场维修改造,三校区基础设施破损修缮工作等环境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学生服务保障质量,前后开展长安校区学生公寓楼暖气改造、阳台封窗,桃园、太白校区学生餐厅后厨改造,三校区供电系统升级改造、公寓楼全面加装空调、建设学生公寓24小时自习室、增设学生公寓浴位、配备完善宿舍生活辅助物资等工程项目,方便学生生活。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后勤服务体系,依托后勤集团门户网站建设饮食服务中心、公寓管理中心特色网站,重建后勤门户网站,搭建线上服务大厅作为西大后勤网上服务事项办理的统一入口,提供“餐饮服务、班车时刻、宿舍选房、假期留宿、提前入住、暖气预约、展位申请、用电申请、装修施工、车辆服务、公房申请、零星维修、快递服务、通讯服务、洗浴服务、留言建议”等16项后勤保障服务,线上业务总访问量66000余次。用心用情惠民生,对师生反映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及时回应,持续开门问需主动作为,完成长安校区高压电缆更换、桃园校区家属区部分单元电梯加装、太白校区家属区新村收费服务大厅建设、教学楼屋面防水维修、毕业生宿舍粉刷等系列民生工程,六年来,完成专项工程50余项,合同金额8600余万元。


——“三全育人”强机制,率先创建“绿色学校”特色品牌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西大后勤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缺位,积极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劳动育人的职能。“中国梦·劳动美·倾听劳动者”“美好‘食’光校园行动”“垃圾分类‘新时尚’”“爱国卫生运动”系列活动以及端午、中秋、冬至、春节等节庆主题活动已成后勤育人序列常态。食堂、宿舍、教室、广场等也已成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后勤集团在学生公寓区开展“知校、爱校、荣校”主题教育而建立的“西大生活记忆馆”,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通过“协同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实践、大力推进绿色低碳校园规划建设、智慧平台助力校园绿色运行管理、创新研究有力促进绿色科技发展”四项举措,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办学育人各环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绿色学校创建,绘就“美丽西大”鲜亮底色,获得陕西省首批“绿色学校”称号。


——“三位一体”谋发展,合力造就“四特两强”后勤精神

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形成“管理、服务、经营”三位一体的协同工作机制,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建立可控指标评价体系,实现后勤服务业态扁平化、精细化管理。深化“管家+社会化”体制改革,强化后勤管家团队建设,精选社会企业专业服务,促进后勤硬件标准化、用人社会化、管理科学化、服务专业化。学校先后引进综合物业、校园绿化、锅炉供暖、学生洗浴、垃圾外运、电梯维保、学生洗衣等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在学生公寓选聘优秀楼长担任学生“生活导师”,服务“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增强学生应对生活困难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该举措获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计划立项。学生食堂严格执行“统一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销售,分餐厅独立核算”的“三统一核算”管理模式,切实为师生提供了“安全卫生、营养健康、美味可口、价格合理、种类丰富、服务暖心”的餐饮保障。新冠疫情大考下,除常规服务保障外,后勤还牵头承担校园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风险人群隔离观察等艰巨任务,垃圾清运、场地消杀,物资搬运,发热病人转接,应急抢险等,千余名职工坚守一线,默默书写了“西大版”的高校抗疫后勤答卷,被广大师生盛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坚守、特别能战斗”“凝聚力强、执行力强”。“四特两强”已成为西大后勤人的精神标注。


——“十纪奋进”守初心,砥砺赓续“百廿树人”新华章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西大后勤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入选“教育部百所‘零碳校园’研究与实践计划”,被西安市人民政府授予“生态园林式”单位,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授予“2020年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百所高校后勤服务效能推动力全国第五名”“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1年度最美后勤人’”等荣誉,这些是后勤工人汗水的凝结,也是对后勤员工辛苦付出的最佳褒奖和激励。

新征程上,西大后勤人携手并肩,在精细服务中彰显特色,在传承创新中弘扬后勤精神,执新时代奋进之笔,书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开拓进取、保障有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