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公开课第三讲:吴振磊教授讲授“大变局、战疫情与大学生成长”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4-05      点击:

由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特别推出的“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线上系列专题讲座第三讲,于43日晚顺利举行。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吴振磊教授以“大变局、战疫情与大学生成长”为题,详细讲解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时,大学生如何实现自身发展。腾讯课堂同步直播,我校部分专职团干部、校内各级青马学员、团员青年等35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程。

吴振磊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讲话,结合新时代的大变局和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引出了讲课主题。他认为当前青年成长必须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科学认识疫情的中长期影响,站在时代发展的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双重视角,认识时代、走进时代、适应时代、融入时代、创新时代。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偶然性事件:战疫情”和“面对大变局、大疫情大学生该如何成长”等三个部分展开。

吴振磊从五个方面分析了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从布罗代尔提出的理论向同学们解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概念;并从文明进步的转折期,发展模式的转换期,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期,科技创新的换档期,人口结构的突变期与同学们分享了“变” 的五个方面内涵。他重点强调了科技对国家发展的影响及现实意义。他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是秩序、文明的冲突与重建,其中中国的崛起是最大变量,中美的博弈是最大变局。

面对“大变局”时代的偶然性——战疫情,吴振磊分别从“疫情下的东西方制度差异”、“疫情下的经济冲击”和“疫情对国际秩序的冲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上的讲话,指出“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面对大变局、大疫情,大学生该如何实现大发展,吴振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学会理性思考,科学认识时代特征,主动融入时代;二要学会坚守初心,科学规划学习、生活,自律才有自由;三要学会对标时代,找寻自身短板,全方位自我赋能。

最后,吴振磊勉励青马学员,要志于道,做有追求、有目标、有理想的人;要据于德,做有精神境界的人,注重道德修养;要依于人,做有爱心、有善心的人;要游于艺,全面提升自己的才能。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