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斌为研究生讲述“化危机为契机、不断提升政府效能—论效能型政府建设”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5-02      点击:

429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42讲通过腾讯课堂进行了在线直播,公共管理学院郭斌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化危机为契机 不断提升政府效能—论效能型政府建设”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当前疫情大背景以及在抗击疫情中我国政府的相关经验出发,在线为学生讲述了效能型政府建设。郭斌就效能型政府的内涵与表征,效能型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推进效能型政府建设的对策等内容作了讲解。他指出政府效能是政府的永恒追求,也是政府合法性的基础,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强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效能,他强调,效能型政府表征可从价值取向、职能范围、主体范围、治理过程及治理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郭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波及面广,影响大,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又一次“大考”。针对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现,他深度探讨了政府在效能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相关问题提出了系统的解决对策。

报告最后,郭斌还和研究生进行了网络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导师讲坛是我校充分利用综合类大学优势,深度发掘校内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和导师搭建的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142场。疫情时期,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广大师生组织更多更好的学术活动。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