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晓康教授主讲“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线上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3-08      点击:

37日晚,由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特别推出的“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线上系列专题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以“新冠疫情防控中‘举国体制’:中国治理的优势”为题,深入讲解了中国的疫情防控优势,腾讯课堂和抖音平台同步直播,我校部分专职团干部、校内各级青马学员、团员青年约1200余人参与了此次课程。

雷晓康从新冠肺炎疫情实时动态数字和一篇关于游轮上疫情处理的文章入手,连线同学们展开讨论。在听取发言后,他积极肯定了同学们对国情社情的关注与思考,并引用校党委书记王亚杰的话:“越是艰难困苦,越能彰显中国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随后,雷晓康从治理主体结构治理力量动员、风险治理过程和依法治理等四个维度讲解了如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他回顾了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和13个“坚持和完善”,并对其中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表述做出重点强调,并简要介绍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定义及其类型、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及应急管理的核心,引导同学们由公共视角向专业视角转变。他强调,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你我共同躬身入局。

讲座引发了在线师生的积极思考,对国家的治理体系与应急管理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通过线上渠道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主讲,旨在鼓励我校各级青马学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