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公开课第二讲:王强教授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方略”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3-21      点击:

由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特别推出的“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线上系列专题讲座第二讲,于319日晚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强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方略”为题,生动讲解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力量与青年担当。讲座在腾讯课堂同步直播,我校部分专职团干部、校内各级青马学员、团员青年约540余人参与了此次课程。

王强结合青年学生的学习特点,围绕着“疫”、“战”与“青年”等三个关键词展开论述。他由引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向学员们介绍了危机的概念,根据应对主体的不同,可分为公共危机和企业危机。他重点从公共危机的四大类型出发,通过各种危机实例,详细地解释了自然灾害、各类安全事故、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具体定义及区别。

王强指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这场战“疫”的最高原则,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战“疫”具体方略。他强调,有三重力量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提供了保障,一是发挥党组织的硬核力,实现全力奋战;二是发扬医务工作者的科学力,实现英勇奋战;三是发挥广大人民的凝聚力,实现团结奋战。

结合“青年”这一关键词,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成为这场战役的主力军。他勉励青年学生要“不惧风雨、做好自己、负重蝶变”,用过硬本领回应时代担当,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青马公开课——疫情下的中国力量”,通过线上渠道搭建师生交流平台,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主讲,旨在鼓励我校各级青马学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undefined

课程直播截图

undefined

与学生互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