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龚平原教授为研究生作线上专题报告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3-27      点击:

32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40讲和第141讲通过腾讯课堂开讲。岳明、龚平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疫情反思——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福祉”“疫路心防——恐慌与焦虑的来源和心理应对策略”的报告。全校研究生通过网络平台在线参与。

岳明从传染病、生物多样性和人类福祉三者之间的关系分析出发,围绕生态系统中物种之间的联系、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义、生态灭杀的解析及其可实施性和人类如何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等四个问题展开分析讨论。他强调,自然界存在微妙的生态平衡,每一种生物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们需要保护好人类唯一的家园,和谐共存是自然教给人类最重要的智慧。

龚平原针对新冠疫情对人们带来的情绪影响,结合实际案例情况分析,从新冠疫情背景下心理干预对象的分类、疫情对情绪的影响、疫情导致恐慌和焦虑的原因、辨识网络谣言的方法、消除对疫情判断的认知偏差方法、克服焦虑的心理学建议、应对焦虑具体的做法以及返校前后研究生的心理准备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分享。他指出,我们需要克服焦虑,从化解未知开始,不要让自己成为疫情中的“压力制造机”,适度关注疫情,寻求积极的社会支持。

随后,岳明、龚平原将指导生命科学学院“红色基因”宣讲团师生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系列宣讲,旨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全面科学理性地看待疫情,凝聚正能量,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理想、个人命运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undefined

岳明教授作报告

undefined

龚平原教授作报告

undefined

师生线上听取报告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