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及管理人员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培训会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02-26      点击:

226日下午,研究生院通过线上ZOOM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培训会。研究生院、信息化处、26个培养单位负责研究生教学工作领导及研究生秘书6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新学期在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下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以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部署情况,并就下一步推进工作需要完成的事项和问题做了强调。信息化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在线教学技术保障工作方案以及学校现有教学平台及部分互联网平台的功能对比和保障情况,就教学组织给出了相关建议,还对在线教学培训安排和运行保障进行说明。

随后,信息化处高级工程师袁新瑞从在线教学的基本理念、技术平台的选择、教学方式设计、故障应急处理、教学管理组织五个方面做了培训报告。报告强调,在线教学是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而不是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其核心理念是将教师的教为主转变为学生的学为主,重在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管理人员应把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作为核心,加强组织管理和教师培训,探索安排好新模式下教学计划、课表,重新定义学业考核方式,重新安排组织教学过程,重新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和办法。

外语学院教师唐小红介绍了全校英语公共课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

研究生院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培养单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筹安排,细化分类,高度重视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认真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和安排。要大力推进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此次疫情是契机,也是挑战,希望各培养单位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研究生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全面改革。确保教学和学位授予质量,不管教学形式如何变化,教书育人的本质不变,标准不变。要求各培养单位严格要求老师按照教学体系进行教学,保证线上教学的秩序和安全问题,做好舆情监控。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