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朱继洲教授为我校2020年新进校教职工讲述“西迁精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9-24      点击:

9月21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朱继洲在长安校区为我校2020年新进校教职工作了题为“弘扬西迁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报告。全体2020年新进校教职工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朱继洲首先介绍了“西迁精神”的历史背景,他讲到,在祖国建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时国际形势和建设大西北的战略,决定交通大学主体从上海内迁西安,随即6000多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党中央号召,满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壮志豪情,从上海黄浦江畔奔赴古城西安,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

报告会上,朱继洲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西迁的往事,多次提到“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起行囊去哪里”的精神理念,在场的每一位新进校教职工都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辈交大人开拓进取、艰苦奋斗、顾大局、讲奉献的精神。他谈到,“西迁精神”的主要精神内涵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他激励青年教师要积极进取,要时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指引,将个人事业与党和国家、民族、人民密切结合。

时值我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关键的时期,面对新征程,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有效地激励和鼓舞我校青年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