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李大龙研究员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9-25      点击:

9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主编李大龙研究员给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王朝国家到主权国家:中国疆域诠释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

李大龙首先对中国传统疆域研究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视,并指出,从王朝国家向主权国家转变与从王朝国家向民族国家转变的观点虽然都关照了中国国家疆域性质的转变,但两者仍有较大差别。他通过对“王朝国家”“民族国家”和“主权国家”等三种不同概念的深入剖析,提出了主权国家理论与中国传统“天下观”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强调,从传统王朝国家“有疆无界”到主权国家“有疆有界”的视角审视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展,既和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大历史是一致的,也具有充分的学理依据。

李大龙指出,对中国疆域理论的探讨是构建中国特色边疆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的主要内容,但传统的王朝史观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新的理论探索又受到“民族国家”理论的束缚,至今尚未形成成熟的理论和方法。他表示,通过对主权国家和中国疆域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观察可以发现,主权国家理论和中国传统天下观的构成异曲同工。他认为,要实现在此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必须突破王朝国家理论和“民族国家”理论的束缚,以从传统王朝国家向主权国家转变的全新视角,在学理层面对中国疆域的形成与发展及其理论展开深入研究,从而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疆域形成与发展的话语体系。

讲座结束后,李大龙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