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当青春遇到红色——学习‘四史’竞答讲述活动”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3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自9月下旬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办了“当青春遇到红色——学习‘四史’竞答讲述活动”,累计300余名师生参与活动。

活动涵盖互动式竞答、“最佳讲述者”交流分享和专题研讨会。互动式竞答包括线上个人赛、户外闯关团队赛和现场决赛等三个环节,着重考察师生对于重大事件、 重要理论、 榜样人物、 校史校训等方面内容的认知理解,创新竞答载体,丰富答题内涵,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和学习热情。最终进化植物学实验室党支部获得一等奖,硕士遗传细胞动物党支部获得二等奖,硕士生物工程党支部获得三等奖。

在“最佳讲述者”交流分享中,硕士植物与生态党支部田广花讲述了自己参与社区值守、情况摸查、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的经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筑梦先锋”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讲授了叙事党课《当青春遇到红色》,讲述赴延安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守护绿水青山”红色实习的所见所感,在实践中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意义。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控感科科长、医学院副教授雷小航讲述了自己支援武汉、“让137名队员平安回家”的感人故事。疫情爆发初期,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援鄂并给队员说:“别怕,有我在,会保护大家平安归来,这是我职责所在。”作为首批医疗队感控组副组长,她负责全队137人的感控工作,率先进入高风险区域为队员们“排雷”,带领队员严格训练,制定感控流程、制度以及应急处理措施,她为首批医疗队设计的防护措施和流程,不仅被国家卫健委领导称赞,也被第二、三、四批医疗队采用。

依托“红色基因”辅导员工作室,学院召开了“学党史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交流研讨会,学工部相关负责人、食品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工作室主要成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从教育内容、形式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以充分发挥党史国史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以史立德、以史明志、以史铸魂、以史创新,促进青年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何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与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通起来”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学工部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史”学习教育要坚持“跟着共产主义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跟着初心走”,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增添新时代的新元素,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化抽象理论为具体实践,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真正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通起来,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