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童兵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专题报告
作者:新闻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1-04      点击:

10月30日下午,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童兵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作了题为“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的报告,新闻传播学院高春艳副教授主持。

童兵教授从新时代的新变局和意识形态斗争的新特点、习近平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论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四个方面展开,层层递进。

“当前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朝气、充满阳光的时代”,对于新时代的理解,童兵以自己的身边事,身边人为例,用“五个时代”概括总结了新时代新变局的新特点。新时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更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同时,当代世界处于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性挑战。

谈到西方国家利用现代传播工具对我国开展“微传播”的做法与手段时,童兵指出,西方国家主要通过社会生活领域对公众兴趣“一网打尽”、结合我国热点事件设置议题、充分进行“广而告之”的公共关系以及实施嵌入式实时传播,进而塑造公共外交形象等方法潜移默化渗透西方价值观。近几年,美国已经把“颜色革命”之火烧到了中国门口了,这一点进一步说明了“微传播”手段丰富多样,面对西方势力潜在传播,我们更要慎重理解接受。

童兵多次引用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话语,从思想防线对政权的重要性,意识形态的主要任务以及宣传思想工作于青少年的重要性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体现。另外,童兵教授指出,关于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首先要切实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其次要贯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新闻工作者要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提升国际话语权,通过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进而讲好中国故事。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运作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反对标榜着新闻绝对自由的西方新闻观;最后,切实推进新闻学学科体系和新闻话语体系建设,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人才的培养。

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论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和统一,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调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总结提炼了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运作规律,提升了对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和新闻学科重要地位的认识,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深化是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从这些方面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我国新闻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