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中期教学质量督察
作者:城环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1-24      点击:

11月20日,全国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评估专家组来到我校,对我校城乡规划本科、硕士进行中期教学质量督察。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周剑云教授,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20日下午,中期督察汇报会在长安校区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教务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汇报会,城市与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城乡规划专业任课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宋进喜教授主持。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从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办学特色、发展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及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的整体情况。

周剑云提出了评估要求。城市规划系负责人针对2017年评估建议,从以本为本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巩固本科评估成果,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区域学科背景优势、强化特色一流学科建设,完善教学保障体系、确保学科建设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自上轮评估后的整改情况,并就评估建议的落实情况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会后,专家组成员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城市与环境学院领导及专业教师的陪同下,现场视察了本科专业教室、研究生学习室、教授工作室、本科教学实验室、图档室等教学设施,抽查了部分教学档案、一流本科课程申请材料等教学管理文件,查阅了现行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期间与本科生、研究生及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谈话,与院系领导就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和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

督察期间,专家组对三年来城乡规划专业针对上一轮评估视察的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专家组认为,自2017年城乡规划专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评估以来,学校及城市与环境学院非常重视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加大了投入和扶持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工作,强化了新工科及一流学科建设、完善了教学保障体系,城乡规划专业的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面提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科质量,使学科进入国家一流梯队,应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校内外的办学资源,围绕生态与智慧城市、城乡规划新技术应用、黄土高原人居环境等领域建立学科交叉的研究平台,凝聚研究队伍,促进学科发展。

学院领导感谢专家们对城乡规划专业建设的肯定和提出的改进建议。同时表示,要以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和社会认可度,推进城乡规划专业的持续改进和发展。

中期督查汇报会

现场视察

评估专家查看本科教学电子图档及课程文档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