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今教授应邀主讲首场“陈直纪念讲座”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01      点击:

为纪念以陈直先生为代表的西北大学史学前辈,以更好地接续诸多前辈学人的优良传统,我校历史学院近期创办“陈直纪念讲座”。1127日下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应邀主讲首场“陈直纪念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汉武帝青春期的‘微行’游戏”的报告。校内外师生百余人到场听讲,报告由历史学院教授李军主持。

在讲座中,王子今针对汉武帝“微行”的具体情况、“微行”外出的历史背景以及“微行”活动与汉武帝日后施政的关联性等角度,对汉武帝青年时代异乎寻常的举动进行了深入、全方位的解读。

在与同学们的互动环节,王子今全面回答了有关驰射与草原人群的联系、期门等近卫部队的来源、汉武帝与儒家关系以及秦汉史研究未来发展空间等诸多问题,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