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四次明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作者:文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2-04      点击:

11月28至30日,我校文学院主办的“第四次明代文学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暨前七子与明代文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太白校区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和我校的二十余位学者参加会议。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复旦大学陈广宏教授、郑利华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德建教授作为特邀评议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文学院教授谷鹏飞在开幕致辞上介绍了文学院的历史发展、学科发展和学术特色,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廖可斌代表特邀评议人致辞,他分析了当前明代文学研究的进展与主要问题,鼓励青年学者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砥砺学术,创造争鸣的新风气。

本次论坛共收到十六篇论文,围绕明代文学发展中的前沿问题展开了丰富而卓有成效的讨论。研讨环节分六场发言、评议,发言聚焦“前复古时期的台阁书写与文学困局”“‘前七子’文学的理论建构与历史进程”“文学书写的文本生成与文体特质”“文学演变的学术史梳理与内在逻辑”“文学个案及其文学史意义”等议题。

明代文学学会执行会长左东岭在闭幕致辞上分析了近年来明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面向,从文体交叉与互相渗透、文本阅读与个案研究、新研究模式的探讨、学术创新的规范意识和事实论证与价值认定等方面指出深化明代文学研究的有效路径。他鼓励青学学者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方法,建构新模式,开辟文学研究新格局。

本次论坛论题丰富深入,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在研究视野、领域、方法等方面皆有拓展,对推进明代文学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文/李明阳)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