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调研课题获省政府领导批示
作者:科技处 地质学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2-23      点击:

近日,我校任战利研究员参与完成的省参事室重点研究课题《关于我省关中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获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重视和批示。

地热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持续的新能源,已被列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关中盆地地热资源丰富,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促进资源节约保护、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关中盆地地热资源开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形成了中深层、浅层地热共同开发的格局,地热流体用途已拓展至供暖、农业种植养殖、温泉洗浴、理疗、工业干燥试验及稀缺氦气提取等。但是,在地热资源的供暖政策扶持、市场引导和舆论宣传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按照陕西省人民政府对地热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要求,省政府参事室设立了2020年度省政府参事重点调研课题,我校任战利研究员作为特聘地热专家全程参与了课题调研相关工作,并为调研报告的形成和针对关中地热资源开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的建议。调研报告直报陕西省人民政府领导,为省政府决策及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

任战利研究员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沉积盆地的热演化及油气、地热资源评价与开发研究工作,完成了多项地热资源评价与开发项目,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在2020年12月召开的西安地热学术研讨会上,任战利研究员受邀接受陕西电视台采访,介绍了陕西渭河盆地地热资源开发与利用相关情况。多年来,任战利研究员作为地热专家积极参与并推动陕西地热资源的勘探开发及技术推广,为陕西省政府建言献策并被采纳,为陕西地热资源的合理、有序勘探开发贡献了力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