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化材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1-17      点击:

1月16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第一督导组组长,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首先汇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和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围绕通知明确的五个方面认真查摆,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今后的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结合所分管工作,提出对学院工作的下一步设想和规划以及自己今后的整改方向。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批评意见及建议。

吕建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党委重视本次民主生活会,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比较全面;二是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体现了中省校关于有关开展民主生活会的各项要求,能够结合学院班子、事业发展和个人实际,全面进行对照检查;三是自我批评很认真,班子成员都能够从各自分管工作出发,本着对学院、对事业、对个人负责的态度,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同时,对检验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他强调,一是要加强班子建设,把方向、抓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要加强班子理论学习,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要在如何发挥班子主动性和积极性上认真思考,放开手脚,大胆干事创业。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要严格落实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和职责,发挥专家、教授参与办学的“主人公”意识。在廉政建设方面,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把住“红线”底线。三是整改落实上,把班子对照检查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负责人、措施和时限,个人对照检查的问题要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让师生看到班子作风方面的改变。四是要体现学院事业发展的成效。要抓好综合改革升级问题,尽快拿出学院“2.0版本”的方案,做好“十四五”规划,把学院班子的目标和举措明确下来,特别是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开展课程思政方面要好好思考,把学院推向更高的水平。最后,吕建荣结合疫情防控,对学院寒假留宿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要求,要安排专人负责,把留宿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做实做细,做好晨午检打卡,及时掌握学生在校的生活、科研情况,落实导师责任制,保证寒假期间学生的人身安全。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一是下大力度抓好问题整改。所有班子成员都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狠抓整改落实,不断增强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结合班子检视剖析材料,按照责任分工和个人实际逐条逐项认领问题,逐条逐项议定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放。二是下大力度抓好理论学习。所有班子成员都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领会党中央、上级党委相关要求的精神内涵,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确保每名班子成员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下大力度抓好任务落实。所有班子成员在干事创业上都要亲力亲为,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要自觉挑担子、啃骨头, 各项工作都要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抓推进,一项工作接着一项工作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学院发展。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