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首届学术年会
作者:文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1-18      点击:

1月15日下午,我校文学院首届学术年会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中国文化中心执行主任李浩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规划与学科处、期刊管理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学院教师参加了年会。

本次年会分为教研室年度学术总结汇报和学术报告两个环节。

在年度学术总结中,文艺学、语言学、古典文献学等教研室和汉唐文学研究院共十一个学科单位分别向大会汇报了2020年度的科研和学术工作,并对2021年的学术研究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学术报告环节分为两场举行,李浩作了题为“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的报告,学院其他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围绕柳宗元自撰家族墓碑文的文化内涵,日本天理图书馆藏的汉籍的流传、类型、存佚情况,关中与河洛方言的对比,高校商务汉语学习者学习策略的类型,象征、符号与信号的区分,马克思“基础-上层建筑”隐喻作为“活的隐喻”的认知价值,民国时期易俗社与社外文人知识分子交往的情况,当代电影不同阶段对“北方”空间意象塑造的演变及原因,当代长篇小说生产与市场之间的多重关系及其内在复杂性,周作人“新生活”观念的内涵和重要性等主题作了报告。

常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采用工作汇报和学术报告相结合,在形式上创新,在内容上务实,既展示了成果,又不回避问题,提出了发展的方向和建议,在今年疫情严重的局面下,学院同仁客服困难,倾尽全力,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和学术交流诸多方面都硕果累累、收获满满,他希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学院能够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产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成果,为党的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年会对学院2020年度的科研成绩和经验进行了细致的梳理。2020年,文学院共获批各类项目3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1项,一般项目、西部项目4项,国家部委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0项;在核心以上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7篇,其中权威论文7篇;出版专著17种;获得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学术行业奖4项;学科团队初步成型,各项指标稳中有升。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