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我校举办团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分享沙龙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30      点击:

4月28日下午,“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对话:党史学习教育如何从“惊涛拍岸”到“润物无声”?》在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青年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昭赟、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陈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婷婷等三位师生代表,以对话分享的形式讲述了他们在党史学习中的故事和体会。校团委全体干部和各院系团委书记、专职团干部参加了活动。

参会师生与讲述人围坐在一起,分享观点、畅所欲言。三名讲述人代表了70后、80后、90后不同的时代视角,代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团干部、团员青年不同的身份象征,就高校师生如何做好党史学习真诚交流了各自的体悟。

苟昭赟从理论层面详细阐述了共青团干部如何认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要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如何用青年人容易接受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表示,广大共青团干部是最贴近青年学子的人,是打通党史学习教育通向青年学子的“最后一米”。作为共青团干部,要在学好党史的前提下,带着思考对青年学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希望共青团干部,要培养高尚的人格情操,不要被世俗的判断所左右,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成就。

陈露结合录制线上团课的经历,分享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操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他提出,要深刻挖掘党史中的“小”故事,把党史讲“活”,将党史具象化,让青年学子对党有立体的认识、刻骨铭心的认知和感同身受的体验。

刘婷婷作为讲述人中唯一的学生,为现场共青团干部作了一场党史微宣讲。她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迥异人生为切入点,宣讲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医学院直属团支部书记梁靖、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殷大惟、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马圣渤和化工学院专职团干王君睿分别结合院系特色和专业特色,分享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梁靖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将当下的热点事件和团课内容紧密结合;殷大惟以戏剧表演为例,说明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党史学习都应该接地气;马圣渤介绍了“一起学党史”微视频制作和学院师生参与学习情况,分享了自己外公一生对党忠诚、不负使命的故事;王君睿以我校毕业生立志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四位老师的发言各有侧重点,真诚地交换了想法,为共青团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实践方法。

校团委负责人在总结时表示,本次对话分享沙龙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他从党史教育课、经验交流课、授课方法课、师德教育课等四个方面对活动作了小结,交流内容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意义,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为日后学校共青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出了有益且积极的探索。

许多参会团干部在活动结束后互相交流感受,大家认为,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既打动人心又有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让人受益匪浅。苟昭赟评价道:本次活动是一顿不同寻常的“火锅大餐”:是一次汇聚着不同形式、各种观点,既“接地气”又“满满干货”、耐人寻味的“大餐”!

活动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苟昭赟作报告

互动交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