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3      点击: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学科专业,强化党员理论武装,以理论灌溉初心使命,5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期“红心向党,阅思笃行——马克思主义原著品读会”。本次品读会学习的原著为《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主要分享人为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辛欣与吴文慧。学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党支部全体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品读会。

辛欣首先为与会成员介绍了普鲁士当局是如何将书报检查令的颁布视为当下出版界的必要需求,她分享道,新闻自由权利的行使要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和全民族利益,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大局为重,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借口新闻自由损害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吴文慧从“检查令在内容和形式上是自相矛盾的”“检查令的出发点是错误的”“检查令的做法是蛮横的”“检查官的才能是值得怀疑的”等四方面对文章内容进行了解读。她谈到马克思的这篇文章就是黑暗中的导航灯。两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与会党员围绕《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原文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原著品读活动,引导党员们读原著、悟原理,为党员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真谛、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思考和交流提供平台。

《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是卡尔·马克思所著的第一篇政论性文章,以这篇文章为标志,马克思开始了他作为革命民主主义者的政治活动。19世纪40年代初,德国正处于资产阶级革命的前夜,争取自由和民主的运动热情不断高涨,当时,普鲁士政府颁布了臭名昭著的书报检查令,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行言论专制之事。马克思就以这篇洋洋洒洒酣畅淋漓的文章抨击了普鲁士专制政府的无耻行径,警醒了那些依然对政府抱有幻想的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