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作者:信息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17      点击:

5月12日,由教工部、信息学院党委主办,信息学院教师尚德会承办的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在长安校区举行,信息学院陈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润物无声立德树人——从‘纲要’谈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国家教学名师、信息学院耿国华教授主持,陕西省教学名师、信息学院房鼎益教授点评。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70余人聆听了报告。

陈莉从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主要内容入手,概括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她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发挥好“三主”效应,创新性挖掘专业课“思政”资源和元素,是落实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针对如何有效进行课程思政设计,她从落实《纲要》要求的视角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模式,阐释了如何实践“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及自己对课程思政的思考等内容。她指出,在探索课程思政有效路径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指导,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建设模式。

房鼎益在点评中指出,青年教师要树立正确观念,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建设,要在备课中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明确自然融入教学过程的方式方法,以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达到实效。

此次报告会在学院教师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紧扣课程思政背景,案例丰富,讲解透彻,针对性强,提升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开阔了大家的课程思政工作思路,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认识,对我校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和参考意义。信息学院将对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充分发挥教师尚德会的自治作用,引导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序健康开展,与思政课建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促进学院三全育人格局的优化和提升。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