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中民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钟伟云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作者:社科处 外国语学院 叙利亚研究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9      点击:

5月14日至16日,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中民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钟伟云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讲坛”,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世界历史进程中的非洲与中非关系”“区域国别研究视角下的课题设计和论文选题——以本人从事的中东伊斯兰问题研究为例”“非洲的政党政治与中非政党关系”的讲座。讲座分别由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和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与翻译研究院院长王新刚教授主持。外语学院、历史学院、叙利亚研究中心师生代表听取了讲座。

李安山讲述了中非关系的现状以及中非关系间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中非关系发展迅猛的原因是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他从语言、岩画和文字等方面介绍了非洲文明,并强调,我们要正视非洲文明。李安山从中非关系的五个基本事实、中非关系的历史渊源、新中国以来的中非关系、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四个特点以及中非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等五个方面,结合自身经历的有趣的故事,为大家讲述了新时期的中非关系。

刘中民分别从“对区域国别研究的简要认识”“关于课题申报的体会”“关于论文选题的若干类型”等三方面展开了讲座。他指出,外国语学科下区域国别研究有两个定位问题:一要立足于人文学科,二要融通社会科学。刘中民强调,学术研究要建构理论,在查找文献资料的同时要拓展多元化渠道,不能只利用知网一个平台。他提出,长期积累的连续性、不断拓展的生长性是学术研究的有效途径,而重视学术史、不断关注理论和现实的强烈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的源泉所在。

钟伟云从大家对非洲第一印象出发。他通过亲身的经历举例介绍了真实的非洲,讲解了非洲政党的背景知识以及中非政党之间的关系发展。钟伟云强调,中非政党关系是中非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对非洲政党具有很大吸引力,中非政党发展具有光明的前景。

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作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刘中民教授作报告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钟伟云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师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