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在“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上作主旨演讲
作者: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8-02      点击:

7月31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在延安举办,我校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和议题研讨“延安精神与脱贫攻坚”、“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四个环节。在由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主持的主旨演讲环节,李浩教授在首位发表了主题演讲“延安与中国传统文化”。从延安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生态文化、丝路文化、传统诗词文化和民间文化等六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延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

李浩表示,延安独特的空间地理环境孕育了深厚悠久的传统文化。延安也是中国的革命圣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讲清楚延安的传统文化,对了解延安精神的来源及发展,了解延安在新时期走绿色发展道路,成为消除贫困的“中国样本”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副主任高进孝,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院院长张冠梓、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等。非方代表包括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几内亚比绍、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纳米比亚、塞内加尔、索马里、南苏丹、津巴布韦等国驻华大使等非洲国家驻华外交官及非洲留学生20余人。中方参会人员分别来自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全国政协、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人民日报社的专家学者等共计百余人。

中国非洲研究院是根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加强中非合作,尤其是促进“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而成立的机构,正式成立时间为2019年4月9日。其宗旨是同非洲各国深化文明互鉴,加强治理和发展经验交流,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我校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作主旨演讲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