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松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主题报告
作者:社科处 经管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0-12      点击:

10月1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的报告。学校教师、博硕士、本科生约100多人参加了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李雪松立足疫情冲击系统梳理了全球经济分化情况。他指出,研究发现全球经济体中德国、日本、中国等制造业占比较高的国家受疫情冲击影响相对较小,美国虽然制造业占比较低,但是实施大规模刺激性量化宽松政策,受到影响也相对较小。他分析了疫情时期中国需求结构变化,认为由于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导致中国出口量显著增加,但是国内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发展低迷,中国需求结构呈现“外需走强,内需走弱”状态。随后,他利用大量事实依据和理论,解释分析了疫情冲击下中国商品消费结构、就业结构、行业结构、区域结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升级问题。基于新的发展背景下,李雪松结合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的现实问题从需求结构升级、供给结构升级等方面对经济平衡发展提出新看法和观点,为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指引。

讲座结束后,吴振磊代表学校为李雪松赠送纪念品,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概括总结。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教授作报告

赠送纪念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