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焦南峰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解“战国秦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
作者: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1-12-09      点击:

12月2日晚,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焦南峰研究员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战国秦王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学院史党社教授主持,校内外百余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听取了报告。

焦南峰从“有关秦王及王陵的历史文献”“秦王陵的研究历史”“战国秦王陵的考古发现”“秦王陵的初步研究”“秦王陵的价值与意义”等五个方面对战国秦王陵进行了系统介绍。

讲座中,焦南峰首先对战国秦王陵的文献记载、研究历史进行了梳理。他指出,文献记载战国时期五位秦王中有三位葬在咸阳原,两位葬在芷阳。其次,焦南峰详细介绍了咸阳、芷阳、杜东、韩森寨四个陵区的调查、勘探、发现情况,基本确认了七座陵园、十座亚字形陵墓。再次,焦南峰结合考古资料,从秦陵名位、形制要素演变、性质特点、文化渊源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新认识和新成果。最后,焦南峰对秦王陵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进行了总结。他强调,秦王陵是目前最系统、最完整的王国陵园资料,是最全面、最典型的系列“独立陵园”,奠定了秦始皇陵的形制基础,反映了由“多元”到“一体”文化融合的历史进程,凸显出中央集权大一统格局形成的历史趋势。

报告结束后,焦南峰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