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舫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1-19      点击:

1月19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名家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的十个经典论断”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持,我校2020级、2021级相关专业学生和来自全国各高校5000余名师生共同在线聆听了本场报告。

报告主要围绕马克思恩格斯的十个经典论断来展开。刘同舫教授从马克思恩格斯文本中人的本质以及西方价值观演变中理解人的本质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人是人的最高本质”,从人类解放思想的四个不同维度科学阐明了“任何解放都是使人的世界即各种关系回归于人自身”。他通过对“现实性”“社会关系”“总和”三个关键词的深度解读,帮助听众深入理解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深刻透彻地揭示了“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通过对历史与逻辑的双重透视,全面客观地解释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从马克思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方法、为什么要通过现实来理解历史以及如何理解“人体解剖”不能代替“猴体解剖”这些问题出发,提出了自己关于“人体解剖对于猴体解剖是一把钥匙”这一论断的理解;从资本原始的血腥与资本现代性的历史辩证法两个方面揭示了“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通过对“劳动”这一命题鞭辟入里的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劳动创造了人本身”这一论断的理解;通过对哲学问题的三重追问,阐发了“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从恩格斯关于“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四次转述以及马克思的反讽中,告诫大家要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报告最后,刘同舫教授针对经典著作的学习提出了三点建议,提出不仅要深入挖掘经典论断中蕴含的深刻哲理,也要学会正确处理经典论断与基本原理的关系,更要深入思考与论断有关的重大现实问题,从而达到“走进马克思——走出马克思——发展马克思”的学术境界。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