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沛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5-30      点击:

5月27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江沛教授做客我校“终南思政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技术、政治的合力与五四运动的兴起——兼论唯物史观方法论”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主持。

首先,江沛教授简单介绍了五四运动研究的概况,说明为什么以唯物史观的视角研究五四运动;其次,他通过介绍电报、报刊和印刷技术等传媒业的发展、轮船和铁路等交通运输业的发展、邮政业以及大中小学兴起的历史,阐释了技术推广和教育发展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奠定了基础。最后,他寄语马院学子,做学问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方法论,重视技术、经济在历史进程中的分量,拓宽知识结构,提升认识规律、解释世界的能力。

讲座介绍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与江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获益良多,希望多举办一些这样的学术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