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萍教授做客“终南思政讲坛”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2-06-07      点击:

6月7日上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终南思政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的确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志松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2020级本科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本场报告。

丁俊萍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其历史必然性、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确立的历史前提、关键所在等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的确立。她从“何为马克思主义”“何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引出了民主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确立的历史前提是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键所在是对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特点的认识和把握;这一主题的成功实现体现在对近代中国国情的客观认识,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步骤、前途等的深刻理解,理论成果是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她最后强调,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历史经验,要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丁俊萍教授的报告是我校持续推进思政课线上教学创新的有益尝试,通过腾讯会议等技术手段,实现师生线上参会和线下教室同步观看直播相结合,既实现了思政名师大家进课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也是专家专题讲座和教师系统讲授的有效结合,在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和参与度方面做出了实践探索。

丁俊萍教授在线上做报告

听讲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