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再获奖项
作者:公管学院   编辑:曹天娇   发布时间:22-08-23      点击:

8月14日,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岳成浩副教授指导,研究生苏瑞芳、吴培豪、王继强、谭伟、江瑾文五人组成的“古村先锋队”,凭借《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古村“先锋队”的突围与“问题村”的振兴》案例文本和分析报告,经过激烈角逐,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获得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三等奖,第二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我校获奖案例《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古村“先锋队”的突围与“问题村”的振兴》聚焦宝鸡市眉县金渠宁渠村近20年转型历程中的关键节点,从化解集体经济私人化、回应自下而上的灌溉水资源诉求、开展自上而下的环境整治运动等典型事件,运用访谈、问卷等研究方法,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如何从组织涣散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各方在民生保障、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破解难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位居“全国文明村镇”之列,迈向乡村治理现代化。案例通过对宁渠村转型历程的纵向考察,揭示了基层党组织通过自我革命引领乡村发展、释放治理效能的过程机制,探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规律,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思考。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主要面向在校公共管理方向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大赛由全国MPA教指委于2016年发起,每年一届,得到全国MPA培养院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大赛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MPA研究生关注我国公共管理实际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案例采编及分析辩论等比赛过程,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使MPA教育与公共管理实践、与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

我校MPA中心副主任、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

大赛评委颁发三等奖

大赛评委颁发优秀组织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