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权利教授为青马学员作专题讲座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3-03-16      点击:

3月15日下午,由共青团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主办的“‘青听’党的二十大”系列报告第五场专题讲座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权利作专题报告“将阅读马列经典化为生活习惯”。校“青马工程”第十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学习,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杨权利便提出“为什么要阅读经典?”的问题,引发在场学员思考,随后他从四个方面入手,重点阐述了阅读马列经典是重塑和坚定信仰的需要,是为了纠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宣传过程中的失真,也是为了更好地领会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更是日常工作和学习的需要。他简明扼要地指出,“回到经典,学习原著是树立坚定的信仰,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从根本上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的需要。”随后,杨权利带领学员们重读《共产党宣言》,从基本结构和基本思想两个维度展开,深入分析了《共产党宣言》中七个序言、四章内容以及十大基本思想的具体含义,使在场学员深刻体会到其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深刻哲理、严谨逻辑和鲜明的立场观点。最后,他勉励学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推荐相关书目,他希望大家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在总结时寄语广大学员,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杨权利老师所提出的阅读马列经典的必要性和现实性。同时要处理好“三对关系”:首先是“源”与“流”的关系,强调要在回溯经典与关注时代发展间把握平衡;其次是“厚”与“薄”的关系,强调要学会在做好知识储备的同时提炼书中精髓;最后是“读”与“思”的关系,强调要在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同时放眼世界、关注民生,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他也期待青马学员在校团委即将举办的读书文化节中走在前列,做好引领和示范。

与会学员认真听取了本次讲座,大家表示,在未来将持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将阅读马列经典化为生活习惯。通过学习理论、升华理论,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

会场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权利作报告

学员听讲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