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税法丛书”出版
作者:社科处 法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3-16      点击:

近期,我校法学院王鸿貌教授撰写的“中亚国家税法丛书”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套丛书包括《哈萨克斯坦税收法律制度》《乌兹别克斯坦税收法律制度和吉尔吉斯斯坦税收法律制度》《塔吉克斯坦税收法律制度和土库曼斯坦税收法律制度》三本著作,近130万字。

“中亚国家税法丛书”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深对中亚各国税收法律制度的了解,促进中国政府和企业与中亚各国经济贸易的发展而撰写的。该套丛书在梳理中亚各国税收法律制度产生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依据中亚各国最新的税收立法状况,从总论、税种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律制度等三个方面,对中亚5个国家的税法作了全面、准确和权威的阐述与研究,是目前国内唯一研究中亚国家税法的著作。丛书的出版,不仅对于拓展国内税法学的研究视野,促进中国税法学的理论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于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税收立法的先进经验,促进中国税收法律制度的完善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这套丛书的出版,还会对在中亚各国从事投资贸易的中国政府机构和中资企业掌握和遵从中亚各国的税法,促进双边经济贸易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王鸿貌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税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财税法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和横向项目多项。本套丛书是他继2021年出版《税收法定原则中国化的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西北大学出版社,31万字)、2022年出版《法定与公平:税法基本原则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读书·新知·生活 三联书店出版社,30余万字)两部财税法著作之后的又一力作。王鸿貌的另一力作《预算法治的政治逻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最终成果,近30万字)也将于近期由法律出版社公开出版;他撰写的“西北大学研究生高水平教材”《税法专题研究》(50万字)也将由西北大学出版社于近期公开出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