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作者:哲学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3-05-15      点击:

5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学校哲学学院和玄奘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郑筱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潘存娟,我校哲学学院张学广教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李利安教授等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和西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30余位学者参加。与会学者就“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回顾与展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郑筱筠指出,当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党和国家宗教工作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中国宗教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她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宗教中国化是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历史进程、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等方面,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问题作了深入探讨。

李利安表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新的形势下提出的重大课题,涉及宗教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之间的复杂关系。数千年来包括佛教在内的我国宗教在“中国化”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智慧,为贯彻落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持,近现代以来中国五大宗教的“并存”格局以及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课题,进一步突显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潘存娟从道教出发,认为坚持“中国化方向”主要是实现道教的现代化和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回顾中国道教的数千年发展历史,中国道教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即不断地与当时的社会、政治、文化等相融合,不断实现教义思想和组织仪轨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这为当前我国道教发展坚持“中国化方向”提供了深刻智慧启迪和经验支撑。

张学广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问题可以总结为传统宗教的时代化、外来宗教的本土化、宗教本身的认同化,我国宗教的“中国化”发展需要对中国政治、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自觉认同,这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需要从一系列的交流、交往、交融中寻找出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仅是学术任务,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

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李海波教授认为,目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宗教学研究,宗教学研究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构体系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宗教学研究学者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以正确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宗教学研究的学术阵地,为推动我国宗教发展坚持“中国化方向”贡献出学术界的积极力量。

我校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贯彻落实,需要关注到宗教本身的特点和功能问题,宗教在我国现阶段发展中依然具有一定的广泛社会文化影响,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精神生活发生关联,如何分析、评判和对待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功能和作用,是引导和推进我国宗教发展坚持“中国化方向”不能忽略的重要问题。

与会学者还就我国宗教学和中国哲学研究的基本理论和学术前沿等问题作了发言交流和深入探讨。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会议主题,就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理论内涵、发展逻辑、重大意义和实践路径等展开研讨,对于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发掘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经验智慧、我国宗教文化和中国哲学思想的精神品格,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发展以及我国宗教学和哲学的科学研究等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本次座谈推进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阐释,对于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文/曹振明)

会场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