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彪教授浅析中国在中亚地区民间外交
作者:丝绸之路研究院 社科处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3-05-15      点击:

5月12日下午,兰州大学朱永彪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在中亚地区民间外交浅析》的讲座。讲座由中亚研究院、丝绸之路研究院卢山冰教授主持。

朱永彪从成效与现状、改进的建议两方面阐述了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民间外交,并指出,中国对中亚民间外交总体趋势较好。我国对中亚多类型、多层次的民间外交日趋活跃,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中亚关系多领域纵深发展打下了基础,做出了实质性贡献。针对存在的问题,朱永彪指出,以举办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可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我国在中亚民间外交更好的发展,为中国-中亚关系打下更加牢固的民间基础。对此,他提出了八点建议:第一,针对重点群体开展针对性工作;第二,统筹相关部门实现主体整合,构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机制;第三,打造文化资源多元输出路径;第四,多管齐下扩大中亚人民来华旅游业务;第五,鼓励国内高校境外办学,切实提升中国软实力;第六,充分发挥跨界民族的作用,提升沟通的有效性和深度;第七,重视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力量;第八,重视智库机构发挥的作用。

主讲人简介:朱永彪,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等职,入选国家有关部委优秀中青年专家、甘肃省“四个一批”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南亚问题、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一带一路”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5项,其他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被省部级及以上部门采纳咨询报告200余份。

朱永彪教授为师生做讲座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