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化遗产学院举办2019年度学术成果汇报会
作者: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马骞   发布时间:19-12-28      点击:

1227日,我校文化遗产学院在太白校区举办了2019年度学术成果汇报会。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咸阳师范学院等省内外文博机构代表以及文化遗产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汇报会。

在汇报会上,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首先作了文化遗产学院“十三五”科研成果汇报。他从“初心与使命”“科研成果大数据”“学术氛围的营造与保障”“科学研究标志性成果”“科学研究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5个方面汇报了“十三五”以来西大考古学科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成果、举措与思考。他表示,新时代考古学科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西大考古人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同历史的对话中更好的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发挥考古学传承文明、启迪未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考古学话语体系,传承、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贡献西大力量。

随后,文化遗产学院8位中国籍教师、1位外籍教师及1名博士生先后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业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汇报进行了点评,众多嘉宾和学生与汇报人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文化遗产学院党委负责人在总结讲话中对省内外文博行业的兄弟单位对于西大考古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日后更多的行业单位加入到西大考古的人才培养当中,整合双方优质的科研力量与资源办出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考古学,共同取得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

2019年度,作为考古学A+学科的西大考古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中亚考古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问候,王建新教授受到李克强总理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亲切接见,中亚考古队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文物保护技术专业30年人才培养成果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2019年学院发表学术论文106篇,获国家级省级各类科研项目29项。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