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镍、于泽伟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作者:科技处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09-24      点击:

923日,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墨镍(Michael Monea)和该中心高级顾问兼亚洲区关系经理于泽伟做客我校“创新论坛”第七百七十七讲和七百七十八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大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对石油和其他行业的机遇(Opportunities of large scaled CCUS for petroleum and other industries)”和“清洁煤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机遇与挑战(Opportunites for clean energy and CCUS)”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辞。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等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墨镍以加拿大边界大坝燃煤电厂年百万吨捕集二氧化碳设施为例,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加拿大在推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及总结的经验教训。边界大坝3项目(BD3)是世界上第一例碳捕集与封存大规模工业化项目,是唯一与燃煤电厂完全一体化整合的设施,是大规模碳捕集的突破性尝试。BD3项目以其全链条模式而闻名,整个链条包括煤电厂、碳捕集设施、碳运输基础设施(管道)、提高石油采收率(EOR)和纯地质封存等一系列设施。BD3机组实现了全烟气量碳捕集,捕集能力100万吨/年,电站预期延寿30年,捕集率高达90%。萨省电力公司重建了燃煤发电机组,并安装了配套的碳捕获系统,使低排发电和二氧化碳驱油成为现实。

于泽伟在报告中讲到,为实现清洁煤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拿大萨省已建立边界大坝燃煤电厂碳捕集设施、改造后的二代尚德电站碳捕集测试平台、以及哈士奇公司的碳捕集测试中心,20年来有效埋存CO2高达4000万吨,帮助油田增产接近1000万吨。经过技术革新,捕集成本降低67%,捕集率高达97%,清洁程度降低到加拿大政府规定的三分之一,实现了清洁煤发电与利用。

由墨镍带领的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知识国际中心,旨在加速全球范围内CCUS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其成为可持续能源生产力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种手段。于泽伟则致力于加拿大与中国科技与经济贸易往来,曾多次在国际讲坛上向政府、企业、金融界以及思想库的代表展示加拿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创新成就与技术专长。

报告结束后,两位报告人分享了他们丰富的科研经历,并就CCUS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undefined

墨镍作报告

undefined

于泽伟作报告

undefined

与会嘉宾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