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梅教授为师生讲解“清代僧寺的尘世纠纷”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09-26      点击:

9月25日,由我校研究生院和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28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哲学学院王雪梅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清代僧寺的尘世纠纷——以《南部档案》为中心”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师生及其他院系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哲学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主持。

王雪梅从“材料”“方法”“视野”三个层次对《南部档案》中关于僧寺纠纷的文献史料进行深入剖析。讲述了研究《南部档案》的缘起、相关资料与研究方法,然后以《南部档案》为中心,分析了南部县的历史沿革与现实状况。观“清代南部县衙档案”的整理研究,王雪梅指出在已有成果的研究中缺乏宗教(史)学以及宗教社会学的视角,缺失对南部档案中宗教文献的整理研究。报告最后她强调需要对文献史料的研究进行反思认为解读史料不仅要知其意,更要观其形即关注书写方式问题,从中找出曾经忽视的历史文化信息。她表示,要从辨别(考订)文本所叙述的故事的真假,转向到分析讨论文本的制作(纠纷故事如何被叙述),进而探究其背后的历史原因。

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和王雪梅进行交流,哲学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并向王雪梅赠送“导师讲坛纪念章”。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